著作權與 GigaCircle

這是一篇可以拿來談「著作權」的標的:是盜取他人文章的「內容農場」 ,還是創新商業模式的內容平台? 專訪 GigaCircle 創辦人鄭捷文

1990 年出生,今年 24 歲,鄭捷文高中就靠寫程式架站賣網站賺到第一桶金,在自介中這樣寫:「大學一年級開公司接網站、軟體專案,但最喜歡的還是自己構思、架設有商業機會的各類型網站,把網站當作房地產做買賣。」他不認為 GigaCircle 是一個媒體,只能說是一個「平台」,一個讓創作者可以共享收益的「平台」。

在我們採訪到一半時,年紀相對大許多,也有豐富商業經驗的創業夥伴陳昌宏加入了我們的談話,他更急於向我們解釋, GigaCircle 的創業理念,就是要鼓勵部落客多做原創內容,形成良性的互動。

在大量的「震驚了」、「80 億人瘋狂傳閱,不看會後悔!」的標題裡,你會怎麼理解和看待 GigaCircle ?你認為,GigaCircle 的商業模式,是破壞式的創新,還是盜文網站?不管答案是什麼,有一個我們無法否認的事實是,一個人、一個網站,能夠用短短六個月時間就衝上全台前 20 大網站,而且持續不墜,GigaCircle 的確做到了很多人作不到的事,而且他們可能有機會持續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