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皆非完全正確

古希臘時期,人們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這是當時的人對於地球的知識,但現今因科技的活躍發展,依照科技儀器所觀察到的卻推翻了大多人原本所信的地球為宇宙中心的學說。在呼叫器(BB.Call)的年代,大多數人都認為要打電話必須到公用電話亭才能打電話,現在大多數人已認為要打電話用手機打即可。從中可得知我們的知識與認知皆只適用於當下,並不適用於未來,且大多的知識皆無法將每個支持當個知識的條件一一證實,因為知識就像一條捷運線,某一站突然出錯時,其他站都會連帶受到影響。但大多部分的知識皆無法將某一條件拿出來檢驗,皆必須依照知識中的模式去了解知識,無法依照另一個知識的模式去了解別的知識,不然會有相衝突的狀況發生。
現今科學進步飛快,未來說不定會推翻現今大部分人所認同且支持的知識。我們在認為未來會跟過去一樣時,這種想法只能算是我們單方面的想法,且我們無法證實我們這個想法是否正確,未來必須經歷過才能夠知道是否與過去相同。因此我們永遠無法確實知道未來會跟過去一樣,我們只能單方面依照自己的經驗推測。
電視一開始先從類比訊號黑白畫面開始,至類比訊號彩色畫面;數位訊號彩色畫面,在類比訊號黑白畫面時,大部分人都會認為電視的概念就是類比訊號黑白畫面,但到了類比訊號彩色畫面時,電視的概念開始改為類比訊號彩色畫面而不是類比訊號黑白畫面;又到了數位訊號彩色畫面,電視的概念從類比訊號彩色畫面變成數位訊號彩色畫面。從這一個例子,我們可以瞭解到當時的知識只適合當時的時間點,無法套用到未來的時間點。
當然會有一個問題出現,如果知識是由我們的感官所帶來的話,這種知識也皆非完全正確嗎?沒錯,皆非完全正確,實際上我們所看到景象皆非為實體物體,看到的景象皆為我們的腦中所形成的映象,而我們可以依照我們的自我想法改變我們腦中所形成的映象,也就間接表示,我們無法證實我們所看到的映像皆為實體物體,也無法證實我們所看到的皆為真實存在。嗅覺也是可以因為我們的自我想法改變而漸漸改變我們的嗅覺感知;觸覺也可以因為我們的自我想法改變而改變我們的觸覺感知。
所以在人類所知的知識皆為非完全正確,因為大多部分知識皆為被強制性輸入至我們的想法中,也就比較難跳脫出原本習慣的邏輯思維與想法,若以不同的思維去思考原本所知的知識時,會發現很多所知的知識皆為可被否定掉的,如果說皆為可被否定掉時,那麼我們知道知識的目的就不是在於讓我們了解新資訊,而是在於我們可以用其他未發現的思維模式去思考這個世界。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