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妙麗以及標題必須滿五個字

我最近注意到這個議題:妙麗是否可以是黑人

我覺得我目前沒有能力介紹相關議題,但如果有相關專長的人可以寫一篇會很棒。

其實有關注這個劇場界的消息,這其實源自劇場一種color-blind casting的作法。用意是因為知名劇作裡的角色設定往往都是白人,其實變相限制了有色人種演員的機會。為了讓有才華的演員不因為劇本本身限制被埋沒,因此會有這樣的作法。例如契訶夫的劇本《三姊妹》也有導演採用過兩位白人和一位黑人來飾演姊妹的作法。

至於到今日可以談的點,或許可以跟洗白white-washing比較來談,我們通常會認為將黃種角色由白人演員飾演是不對的(第凡內早餐的房東、最近攻殼機動隊的草薙素子。)搬到台灣,也許可以想像原住民族由台灣人把皮膚塗黑飾演是否恰當?

另外有一點和戲劇角色扮演有關的,就是由異性戀演員飾演同性戀角色,常常我會想,難道沒有夠好的同性戀演員能夠駕馭這個角色和故事嗎?往往我們看到的都是新聞報導稱讚演員「把同性戀演得好」,這會不會也是一種消費?